许思传

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988

姓        名 - 许思传 性        别 - 男 出生年月 - 1963年1月

职        称 - 教授 行政职务 -   导师类型 - 博导

研究方向 - 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整车热管理

电子邮箱 - scxu@tongji.edu.cn

通讯地址 - 上海市曹安路4800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邮编:201804

1984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热能与动力机械专业,获学士学位。

1987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

1996年获吉林工业大学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1987年起在吉林大学(原吉林工业大学)汽车学院任教,分别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2003年调入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任教授至今。2011与德国曼. 胡默尔公司成立了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曼胡默尔公司“新能源汽车空气和热管理技术联合实验室”,任负责人。

长期从事热能动力机械方向的教学科研工作。近期主要研究方向为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系统集成与匹配、燃料电池发动机水热传递机理与管理和整车热管理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内燃机试验学、先进发动机测试技术、内燃机流场CFD分析和流体流动传热与传质分析等课程。主要研究成果与经历为:

1.  1996年~2003年,作为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完成了包括“内燃机缸内有喷雾和化学反应条件下三维湍流模型”、“压燃式内燃机缸内气流运动规律及湍流强度对燃烧过程影响的研究”、“醇类燃料燃烧边界条件与燃料化学协同控制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大型公交车用柴油机/CNG双燃料发动机研究与开发”等1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

2. 2003年~2011年,作为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完成了包括“燃料电池轿车”、“燃料电池发动机可靠性与耐久性”等多项国家“863”课题,完成国内首套高压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参入完成的燃料电池轿车和场馆车及公交车成功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美国加州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进行了示范运行。2007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主要参加人)。

3. 2005年~2011年,作为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承担了包括国家“973”和国家“863”课题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开发了多款电动汽车的热管理系统,包括燃料电池的热管理、动力蓄电池的热管理和电驱动系统的热管理研发工作。研究成果成功的用在了多款电动汽车的开发中,并成功进行了示范运行。

4.目前在研的课题包括:“面向技术突破的下一代的燃料电池系统”,“高性能分布式驱动电动汽车关键基础问题的研究”(热管理部分),“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研究与开发 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主要涉及”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部件的研发、燃料电池发动机低温起动、燃料电池水热传递机理及管理、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与优化控制、动力蓄电池的热管理、电动车的热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