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洞中心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2449

为响应学校号召,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风洞中心在914-20日开展了2019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如下:

 

一、向公众发布风洞中心科普介绍

 

同济大学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围绕地面交通工具安全、舒适、节能和环保主题,研究定位于地面交通工具(汽车和轨道交通车辆)在空气动力学、气动声学和热力学方面交叉学科基础理论、共性关键基础技术、宏观发展基本问题和应用技术问题,依托同济大学拥有国内独有的低速气动-声学风洞和热环境风洞为关键支撑试验设施、国家重点学科工程力学和车辆工程、教育推进伙伴计划(PACE)国际合作平台,整合在汽车、轨道交通和磁悬浮列车方面的技术队伍,在空气动力学、气动声学、热力学和数值风洞四个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上,寻求基础研究上的突破,在关键技术和方法上的创新,力争研究体系和研究水平在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前沿水平。

 

二、开展系列风洞中心对外开放活动

 

9月17日下午,来自同济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来到国内首座整车汽车风洞——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进行参观,风洞中心科研部副主任,声学组组长王毅刚教授作为讲解员亲自接待了来访学生,详细介绍风洞中心概况、运作原理等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