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同济大学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以下简称“风洞中心)是我国首座专业整车风洞中心,为2004年首批上海市科教兴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自2009年建成投入运营,服务国内汽车品牌自主研发13年,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发表SCI或核心期刊论文280篇;风洞实验企业用户90余家;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先后被批准为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平台“国家汽车整车风洞中心(上海)上海市地面交通工具空气动力与热环境模拟重点实验室。

风洞中心总建筑面积 21095平方米,拥有气动声学风洞、热环境风洞、高性能数值风洞和正在建设的缩尺模型风洞。其中:气动声学整风洞最大风速250km/h160km/h的背景噪声小于61dBA,依然为国际先进水平;热环境风洞最大风速可达220km/h,温度范围-20 ~55°C,相对湿度范围5~95%,可模拟阳光辐射和降雨。能够为整车和零部件的空气动力、气动声学、热力学和环境适应性的性能集成研发提供仿真分析、设计优化、实验验证和综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