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电动汽车空气动力学关键技术联合研发与应用”项目实施方案评议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70

    6月2日,由同济大学牵头,联合中汽研(天津)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智能新能源汽车科创功能平台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英国杜伦大学等中英10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电动汽车空气动力学关键技术联合研发与应用”项目实施方案评议会在我校举行。

      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院长周全教授、一汽研究院技术总监侯杭生、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副院长赖晨光教授、上汽研究开发总院整车集成中心驱动集成部总监童荣辉、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王勋年研究员、深圳十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叶坚作为项目指导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我校科研管理部负责人表示,此次同济大学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自主品牌电动车企业和具备汽车检测认证与标准资质的研究机构及上海科创平台企业,针对电动汽车里程焦虑显著、气动噪声突出、热源分散明显等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多目标空气动力学技术和三合一标模开发,支撑超低气动阻力、低气动噪声、强热管理和高热舒适性的新一代电动汽车研制,具有先导性和前瞻性,希望专家们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出谋划策。

      项目负责人、汽车学院院长张立军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项目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任务分解、项目管理、预期成果、风险防控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王庆洋博士、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贺银芝副教授、中汽研(天津)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许翔博士、同济大学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主任庞加斌分别介绍了任务一、任务二、任务三和任务四的实施方案。来自英国杜伦大学的D.B. Sims-Williams教授和Lian Gan博士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介绍了杜伦大学2m风洞以及杜伦大学在车轮空气动力学领域的研究情况。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和任务实施方案的详细汇报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项目与任务技术路线合理、节点规划清晰、可行性强、考核指标明确、组织管理规范、进度安排合理,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并就指标的前瞻性和先进性、试验大数据分析建模、项目节点把控和协调、项目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